[ 若是爱情故事 ]

人生半分 家族以上
bulaoge.net/?abrandnewday

 

竹马|稲荷山

BUG多 不考据 历史差




城郊外有一座山,叫做稲荷山。山上有一片野竹林,墨竹参天蔽日,深处藏了一座神社,神社内有一株枯木。虽不至残垣断壁但也是饱经风霜的模样,神社没有名字,也不知供奉着哪位神明。爷爷说,那里住了一个流放的妖,犯下了大忌,因此被夺去了修为,以及记忆。



终于文月月末一场大雨气势滂沱地将积累了大半个季节的潮热通通洗了去,盛夏日光之中的平安京逐渐变得干爽又温柔。空气不似前些日子那般炎热沉闷,仿佛连呼吸都能着出火来。三条的大街上喧闹无比,人们正忙碌着准备夏日里的最后一场祭典,牛皮裹成的太鼓一个一个往大木车上搬,车前两支竹竿上挂满了各族家徽的灯笼,八坂神社的年轻宫司们努力地将它们扬了起来,威风堂堂的样子,惹得趴在私塾围墙上的小孩子们兴奋地拍起掌来,随后又被生气地追了出来的教书先生用戒尺打了屁股,提着衣领逮了进去。

可是,叼着一株狗尾巴草躺在阴阳寮庭院内古树上打盹,实在不是相叶家长子应有的姿势。

「所以你还要在上面睡多久。」

明明是知道树下的人是谁,相叶雅纪往树叶丛里头挪了挪,甚至过分地掩着耳朵,只当听不见。

「北方有异象,他们都出去了喔。」树下的人又道了一声。然而树上的相叶仍旧没有丝毫反应,让他不耐烦地咂了一下舌,抬起右脚轻轻一跺。

只见树下那着了一身堇色长褂的人在眨眼之间竟然消失不见了,古树的枝桠由下往上接连晃动了几下,很快又收拢了所有动静,连一片落叶都没有,最后止在相叶上方的一枝树枝,那里不知何时悄悄站了一只紫紺色的猫。

「大野さん回家带上了麋鹿,也跟着相叶大人到北边去了,」那猫一开口便是人类的话语,他沿着树枝往相叶的方向走了几步,语气里开始有了些孺子不可教的不忿,他重复道,「所以你还要在这里睡多久。」

大概是对方语气里的脾气太过明显了,相叶这才慢悠悠地开口,「我不去。」

紫猫叹气,心里明白这人从小到大都是倔强如此,任谁也拗不过他。他往下一跳,四肢狠狠踏在了相叶的肚子上,然后在对方的怀里趴伏了下来。

相叶被踩得肚皮一疼,立即反射性地坐直了身体一手捂着肚子,疼得皱起了眉,嘴上本来叼着的狗尾巴草掉了下来,「我说小润!你一点也不轻好吗!」他抱怨地说道,但另一只手却轻轻托着紫猫的后背,以防他一不小心会摔下去。

被称为小润的猫只是抬头看了他一眼,便开始清洁方才爬树蹭脏了的前肢。

「爷爷和父亲大人都去北边了,你不应该跟着去吗?」

「你爷爷叫我跟着你。」

相叶用手轻抚紫猫的背,帮着这只比人类还过分注重洁净的猫妖理顺皮毛,「小润,」他说,「你这么厉害的式神应该跟着厉害的阴阳师才对,」他勾了勾嘴角自嘲道,「可是我......连鬼眼的能力都没有。」

「阴阳寮里不是还有几个见习的小孩也没有吗。」紫猫不以为然,他舒舒服服地眯起了眼,歪了歪脖子。

「这不应该出现在相叶家。」

闻言紫猫停下了舔舐的动作,抬眼看着抱着他的人,然后难得认真地坐直了身体。「你爷爷叫我跟着你,不是让我允许你自怨自艾。」

抚摸着紫猫后背的手也停了下来,相叶无言地抿起了唇,良久,他说,「抱歉,小润。」

「你爷爷叫我跟着你,」紫猫伸出前肢拍拍相叶的手背,吩咐他继续给自己抚背,他再次享受地窝了下来,「是因为相叶家的人都会成长为厉害的阴阳师。」



曾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相叶都在想,如果他不姓相叶大概会轻松很多。

一场大病夺走了他很多珍贵的东西。那日半夜,他睁开眼,屋室内安安静静,甚至不见月光,夜风偶尔从未关好的纸窗边沿溜了进来,发出压抑的呜咽声,角落里的红烛快要烧到了尽头,烛火一摇一曳。融化的蜡水沿着烛身往下滴,又在青铜的烛台上凝成泪的形状。

不应该那么安静的。

惺忪的睡意让相叶直接感受到了充斥满脑子的浓雾,他皱着眉闭起眼,抬手揉揉太阳穴,再次睁开,眼前像是蒙了一层隆冬雪凇,还是什么都看不见。

他坐了起来,身上的被子随着他的动作往下滑。他向方方正正的屋室四周看了看。

只有黑暗一片。什么人都没有,不,应该说,什么生灵都没有。

他感觉自己坐在了世界中心的混沌当中,漆黑,阒寂,什么都没有,却有无穷尽的恐惧。

他记得他的屋室朝南,所以总要比相叶宅邸其他地方都要温暖一些。在他们家后院驻扎的那一群喜阴的地精里头偏偏有一只爱好温暖的地方,经常很不客气地跑来他的屋室打扰,即使是在半夜,那奇怪的地精都会叽叽喳喳地闹个不停。他的访客里还有一个叫做萤草的小女孩,是后院那一丛紫阳花下一株蒲公英的妖精,雨天时和地精大吵一架,晴天时再和好两个人黏黏糊糊地玩在一块。还有东方角落里偷偷喜欢着萤草姑娘的红烛,北面墙上挂着心高气傲的桃木剑,昼伏夜出会把没有星光没有月亮的黑夜掰成一小块一小块吃掉的食梦貘。

而现在,什么都没有了,空空荡荡的屋室里,什么生命他都看不见了。

松本润从虚空中走了出来,他朝角落里的红烛挥了挥衣袖,让它们再次点燃。他走到相叶身边,静静地跪坐了下来。

相叶低着头,过长的前发垂落下来挡去了大半面容,阴影之下看不清他任何表情。

「ね、小润。」

「在。」

「我好像......」他深呼吸了一下,咬着唇,仿佛是什么说不出口的难堪的事情,把头埋在膝盖上。

松本将手轻轻放在他的肩膀上。

「我好像......看不见了。」

一场大病夺走了相叶身为阴阳师最骄傲的能力,很长的一段时间,相叶都在希望,这只是屋室内的食梦貘将黑夜嚼成的噩梦。



稲荷山在城镇的最南端,山脚下长着很好的杉木,周边的农家以木材为生,但顺着山路一步一步地走,只有一道匍匐蜿蜒的石阶攀附着山脉倾斜往上,越往上走人的足迹越少,直到石阶的尽头,是一片无垠的竹林,郁郁葱葱且魑魅魍魉。

竹林里似乎有什么蠢蠢欲动的生命,长出了若有似无的结界,夜空的光照不进来,竹林里的风也出不去。竹叶被吹得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像是夏末未去初秋将来之前的最后的蝉鸣。

两人只能在黑暗里摸索着往前走,沿路而生的萤火虫燃着星星点点的光在漆黑的竹林间穿梭,摇摇晃晃,仿佛毫无目的,又仿佛领着这两个莽撞的人类走向何处方向。

「唔......」

听到了身后的声音,走在前面的松本回过头来,发现后面的相叶捂着胸口,正难受地弯着腰。

「怎么了?」松本见状,立即走上前去,一手按在相叶的手背上,一手扶着他的后背,「又开始疼起来了吗?」

「嗯......」相叶苦笑着点点头,「已经很久没发作了。」

大概是那场大病给他留下的病根,心脏的位置偶尔会隐隐生疼,可他拉开衣襟好好检查了一番,没有任何伤痕,轻轻摁戳皮肉,也不觉是内伤。不会经常发作,也不算严重,只是胸腔里那种直观的感官痛苦,就像是有谁拿着一把利刃往他的心脏剜出一块血淋淋的肉,胸腔像空了一半,空荡荡的感觉让他忍不住地想,是不是有什么东西被他弄丢了,是不是有什么人被他遗忘了,而当他产生这种想法时,他的心脏只会单纯地疼,令他难过得想流泪。

「别勉强,我们还是下山吧。」松本担心地说道,他抬头看看四周黑压压的竹林,「确实是有些东西来了。」

「别。」相叶推开了松本扶着他的说,立刻拒绝了建议。他深呼吸,疼痛的感觉似乎又减弱了,他撑着膝盖让自己努力站直,「那些大人们都去北边了,我好歹是相叶家的长子,不能连这一点点的小任务也做不好。」

这时,层层竹叶涌动,似乎有谁朝他们奔腾而来。

松本立即挡在相叶身前,右手两指并拢在面前虚空中画了一个诀,及时将那突然窜出来的黑影一挡而开。

有什么东西哗啦啦地从半空中掉落下来,两人一看,尽是被泥土弄得脏兮兮的弹弓蹴鞠糖人诸如此类的小玩意,这些全是村民近日以来连声抱怨失却了的东西,这下子全都找回来了。

那道黑影被松本的力量赶出了好几丈之外,地面上划开很深的痕迹。他龇牙朝那两个人类发出恶狠狠的声音,一发力又往前冲了过去。

相叶用力将一张符纸往黑影的方向掷了去,符咒的桎梏将那黑影控制在了一株墨竹上,怎么也挣扎不开,方才狂妄的气势如今被糟蹋得一塌糊涂,只能悬在半空可怜兮兮地发出示弱的呜呜呜声。相叶手上一收,那黑影便摔了下来。

「小心!」相叶快步赶上去,稳妥地接住了那小东西,怀里的触感让他即刻明白过来这不过是一只受惊了的山间生灵。

相叶又抽出了一张符纸,手指并拢夹着,举手轻轻一挥,轻飘飘的符纸瞬间点燃,相叶松开了手,让那朵火光浮在了半空。

相叶这才看清了狼狈地蜷缩在他怀里的是一只雪白的小狐狸,眼尾有一笔丹色,琥珀的眼眸里是与他的脾性完全相反的温和。后腿受伤了,背上也有竹叶划伤的痕迹。他回头朝松本大声喊道,「小润!他受伤了!」

可松本只是惊讶地看着他,慢慢走近,疑惑地问,「相叶,你看得见了?」

相叶愣了一下,像是听不懂松本的话似的张了张嘴,然后又低下头看看怀里微微颤抖的小狐狸,他慢慢笑了起来,用手温柔地摸了摸狐狸乱糟糟的皮毛,「小家伙,我看见你了。」

而那只小狐狸只是用尖尖的鼻子很不屑地哼嗤了一声,他挣扎着想要逃离这可恶的人类的怀抱,可是受伤的后腿完全失力,小小的身体咕噜咕噜地滚到了一旁,他好不容易翻身而起,朝相叶龇牙咧嘴地发出恐吓的声音。

相叶蹲了下来,小心翼翼伸出了手,「别怕,别怕,我给你包扎好吗。」他不知道小狐狸能不能听懂,担心他会逃,但又不敢太鲁莽地靠近。

小狐狸审视着相叶的脸很久,警惕地凑近嗅了嗅相叶的指尖,似乎计算了一下风险,缓缓收起了敌意与狐狸天生的傲气。

然后他退后了一步,顺从地低下头去。

幽幽开口,尖细的嗓音竟然是与人类无异的声音。

他说,「相叶大人,请赐名。」 


TBC


最近在玩某个游戏 忍不住开了一下脑洞

萤草是为了纪念今天用小号抽了一个四星的萤草(

里面的DYZ不是小鹿男 而是骑着麋鹿的惠比寿(

SBR是SSR的九命猫(我说他是SSR他就是SSR

至于还没出场的XGG 我还没想好他要做回政府官员 还是SSR(


里面提到的北边异象其实可以当作二宫家的封印破了(如果还有人记得北白川的剧情

北白川在北 稲荷山在南


另外那篇有在写 放心不坑 不立flag反正就是不坑

正在写24 30应该就能完结了

2016-09-26  | 220 47  |     |  #竹马 #稲荷山
评论(47)
热度(2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若是爱情故事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