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是爱情故事 ]

人生半分 家族以上
bulaoge.net/?abrandnewday

 

竹马|双双

竹马 双双(上)


BGM-双双



距离上一次参加电影节,已经过去了几近六年。

唇边轻轻抿起的同时,双手插进西裤的两侧口袋,他垂下了眼睑,似乎正在计算着记者提出的数字,然后他眉眼勾着若有似无的笑容,附和着记者的问题,说道,「对啊,已经六年没回来了。」

红地毯的入口处又来了一位大明星,摄影师们的闪光灯此起彼伏闪个不停,围在红地毯两旁的粉丝们再次激动了起来。他被喧闹声吸引了注意力,转头顺着两旁的人群看向刚走上红地毯的人,随后便开怀地笑了起来,他张开双臂,稳稳当当地接住了来人的一个大拥抱。

「你这家伙,终于舍得回来了。」

松本润说着,用上不小的力气拍了拍他的肩膀。他揉着自己的肩,皱起眉头的苦笑把记者也逗笑了。「二宮さん,那么你离开日本的这六年里还有和哪位保持着联系吗?」说着记者又把麦克风递向了他。

他微微张了张嘴,像是想说些什么。犹豫之间便被旁边的人抢了回答,「有啊,这家伙起码还记得每年给我发生日快乐这几个字。」话还没落就讨了一记毫无力度的眼刀。

又相互寒暄了几句,与记者道了谢,两人朝红地毯的另一端走去,路上走走停停,闪光灯不断。好不容易抵达红地毯尽头的签名板前,两人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马克笔。签名板上已经有不少的名字了,松本左右看看,抬手在一处空白的地方签下了名字。

而他也正好划下了自己名字的最后一笔,他盖上了笔盖,稍稍往后退了一步,抬头,这才看到了那个名字。

六年后的现在也没多大进步的,曾经被名字的主人自己抱怨过笔画太多的,歪歪斜斜的四个汉字。

『相葉雅紀』这四个字在左上方,与『二宮和也』这个名字隔着不远不近的距离。

和他们本人一样,仿佛总是隔着一步之遥。



***



二宫成名很早。在录制电影拍摄记录片时导演曾赞赏地说二宫这小子大概是个天才,彼时二宫还是童星的身份,坐在离导演很远的树荫下,像个小老头似的猫着背缩在椅子里,披了一件外套,帽子几乎遮住了眼。摄像机适时地拉近了镜头,镜头里的他端了一部游戏机坐在那儿,戴着耳机玩得忘乎所以。

被夸是天才不是一次两次了,二宫揣着这个头衔在艺能圈里也算是走得春风得意。每天下课后自己一人搭着电车,从学校晃到了剧组,他选了一个离人群远远的位置,把背包扔在一边坐了下来。带了游戏机的时候就玩游戏机,没带游戏机的时候就玩手机,所有娱乐的机器都没电的时候就睡姿糟糕地躺在椅子上,直到他的戏份开拍,这个无所事事的中学生才像是被打开了引擎。

可能是因为他年纪还小,也可能是因为他是真的聪明,懒散的态度非但没有使他在这年龄差距太大的剧组里受到教训,当时的导演甚至还在杂志访谈里谈起这种非常规的少年气,他说二宫这孩子是一个天生的演员,打开了开关就能立刻入戏。

这样子被捧起来的天才的形象,一直被细心地维持着,直至某天在休息的时候二宫悄悄地端了一张凳子躲在了被当作化妆间使用的房车后面,刚把台本摊开放在膝上没多久,抬头便发现有个谁跟着他过来。

好像叫做相葉什么的。二宫想了想,刚刚场务的小姐姐介绍的时候他根本就没怎么留心。

二宫下意识就立马把做满了标记的台本盖上了,「你干嘛。」他的背坐得笔直笔直的,活像一直被侵犯了领地而竖起了尾巴的猫。

「你在背台词吗?」直接忽略了二宫不太友好的警示,这个叫做相葉什么的男孩子又往前靠进了一步,好奇地歪着脑袋想要瞅瞅那本神秘兮兮的台本,惹得二宫只好捂得更严实了。

「你干嘛。」

「你在背台词吗?」

两人又来回地僵持了一会儿,二宫撇了撇嘴,嘟哝了一句不关你事,转身背对着相叶,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副耳机戴上,决定不理会那个烦人精。只是,前几天熬夜做好的笔记还没看上几页,二宫总觉得背后忽然有些什么动静,回头一看,那个完全不懂读空气的烦人精居然一手提着不知从哪儿找来的一张凳子一手拎着台本,眼见着就要贴着二宫的后背坐下来。二宫瞪着眼睛见了,立即把自己的台本夹在腋下,翘起屁股把凳子往前挪了一些,然而后面的人又再跟紧了一些。

「你到底在干嘛呀。」二宫实在是无可奈何,把台本往凳子上一扔就站了起来。

相叶抬头看着二宫,眨了眨眼,显得无辜极了。他指着被二宫扔下的台本,说,「要像你这么努力才能成为天才啊。」

逻辑如此正确,让被导演夸上了天的二宫好一阵子都说不出一句话来。可是这一句听起来像是夸奖的话怎么想怎么都觉得别扭,总感觉吃了瘪的二宫抿着唇只好忿忿地一屁股坐了下来。

而一时的大意,让二宫不得不把自己的秘密基地分一小块给相叶那个烦人精。从一人的偷偷用功变成了两人的互助小组,从互不干扰地背台词到一来一往地对戏,然后是相互地纠正方言的发音,落语的语速,甚至是动作戏的姿势。

也许是时间在作祟,相叶的存在似乎成为了二宫的习惯,以至于很久很久以后的那一个夏季的黄昏,来探班的相叶提了两瓶啤酒在房车后面找到了躺在石阶上不知是否睡着了的二宫。他把摔在了石阶下的台本拿了起来,给自己找了一个地方坐下,啤酒放在了一旁。他轻轻地翻开了台本,里面贴着黄色的便签,折起来的页码,以及潦草的铅笔字迹,与好几年前的相叶第一次看到的二宫的笔记几乎无异。傍晚的风里有夏日潮热的味道,那人睡得不太安稳,眼皮动了好几下,终于睁开了眼,他看见了相叶坐在身旁,皱起鼻子嘟哝了一句你怎么在看我的台本啊,语气里全是还没睡醒的耍赖的意味。

相叶笑了,他再凑近一些,好让二宫那家伙一边抱怨石头太硬一边枕到他的腿上。他从一旁的塑料袋里拿出一瓶啤酒,手掌稍微抹去瓶身上的水珠 ,他用手指拨开二宫汗津津的前发,把易拉罐轻轻挨在额头上。

潮湿的瓶身上有冰凉的触感,以及相叶手心的温度。



***



随着松本一起走进会场,颁奖礼前的晚宴已经开始了。松本说着要去那边打个招呼,便把二宫自己一人留了下来。六年并不是一个短的时间,艺能圈在这六年里更新换代了多少趟,二宫看着这来来往往的美丽的面孔,发现没想起多少张熟悉的,也没多少人与他相熟,偶尔有几年前共演的前辈,或是在国外的电影节遇见过的导演过来寒暄几句,很快又离开了。

二宫从经过的酒保那里取了一杯香槟,往后退到阴影里,好让自己不会显得过于孤立无援。于是,他看见了不远的那一边在会场前方的灯光下陪同在剧组的女伴身旁的相叶。

六年的时光仿佛没走多远。他看到当初那个根本不会打理发型的相叶已然学会把过长的刘海往后梳露出英挺的鼻梁,鬓发上也抹上了发胶,可那稍稍侧着头认真聆听身边人说话的姿态却是丝毫未变。

酒保经过他们身边,他把一只空了的高脚杯放在了酒保的托盘上,道了声谢,又取了一杯新的。有人走了过来向他们俩打了声招呼,便与他的女伴攀谈了起来,他似乎不太感兴趣,一手插着口袋,往旁边退了一步,让出了空间。

然而六年的时光着实是让人改变了不少。

相叶看到二宫时没有多少表现,他没有绕开人群走过去,没有朝对方挥手,甚至没有表露出任何惊讶或者开心的情绪。

什么都没有。

他们没有像六年前一样,形影不离。

他只是安安静静地看着隐没在光圈边缘的二宫,安静得仿佛之间往来不止的名演员和大导演,上方橘黄且暧昧的灯光,昂贵的酒与名流身上迷醉的香气,统统不过是与六年时空的大气层擦肩而过的流光。

良久,他举起了酒杯,朝那边的二宫,隔着一段不算太远的距离,悄无声息地敬了一次酒。

二宫也举着自己的杯子,回以点头致意。他低头抿了一口酒精,便把酒杯随手放在了一旁的桌子上,离开了过分华丽的会场。



***



媒体曾经使用过『形影不离』这一类的词语形容二宫和相叶的关系。

意指两人关系融洽配合度高,在任何场合都是相伴而行。

所以在那一年的电影节红地毯上当被问到下一部电影想和谁合作时,相叶一点儿迟疑都没有便凑到麦克风前回答了かずちゃん。轮到二宫回答时,这家伙居然装出一副深思熟虑的模样,连相叶也等不及地喂了他一声。

「唔......我希望和潤くん合作。」话刚说完,旁边的相叶胡闹地推了他一把,随后又伸长手臂搂过他的肩,忍不住笑起来嚷嚷道,「喂按照这个流程你难道不应说是我吗。」

二宫一脸得逞的笑容,无所谓地耸耸肩,说那好吧就是你呗。


那是他们第一次带着共同主演的电影被提名,那也是他们第一次被邀请出席电影节和颁奖礼。

第一次穿得西装革履,第一次抹上发胶,第一次走上红地毯,第一次在红地毯尽头的签名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虽然这期间相叶一边写一边神神叨叨地吐槽着自己的名字怎么那么多笔画。

也是第一次,在镜头前,公开地承认自己最想要合作的演员是二宫和也。

而且从来都是二宫和也。


二宫从大前辈的手里接过新人奖的小金座,站在颁奖台前说的第一句话是,「首先我想澄清一下,我并没有不背台词。」说完,台下的人都大笑了起来,他自己也笑了。

他低头看看放在面前的小金座,他说,「演戏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学习是相互的。之前有一个人告诉我,要很努力才能成为天才。」说着他又微微笑了,「所以我觉得,」他看向台下的人,左边稍微靠前的位置,「这个奖不是我一个人的。」他看着那个位置上的一个人这么说道。

无心抑或有意无从得知,摄像机恰巧扫过他们的剧组,而镜头一直锁定在相叶身上。大屏幕上的相叶望着台上的二宫,在二宫致谢之后和四周的人一起鼓起掌,而他脸上的感情,若是让多年之后的自己看到,大概会称之为感慨。

然而感慨这一词太过严肃又随便。感慨理应是大人才会做的行为,彼时还未到二十代的相叶不仅不懂,甚至没来得及发现心底那一次瞬间即逝的悸动到底从何而生。他只是觉得,单纯地觉得,和也能够以优秀演员的身份走上那个颁奖台,这实在是一件让人欢喜的,了不起的事情了。

然后,他在二宫拿着小金座回到座位时,站了起来,给了对方一个很轻的拥抱。


TBC



之前在看一个欧美圈RPS视频的时候听到了这首歌 觉得很不错就记下来了

于是随便写写

2017-05-30  | 294 26  |     |  #竹马 #双双
评论(26)
热度(2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若是爱情故事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