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是爱情故事 ]

人生半分 家族以上
bulaoge.net/?abrandnewday

 

竹马 | 北白川

22.

二宫还记得在他很小的时候,曾经去过北白川边的祭典。

可是他不记得聚在小吃摊位的小孩子们有多吵闹,也不记得木盆中吐着泡泡的金鱼有多可爱,甚至不记得最后的烟火大会上开出的烟花有多么动人。

他只记得糯米菓子里的白糖竟然会有桂花香味,闻起来就像后院中那棵老桂花树一样甘甜。

 

 

那时候二宫还很小,未到上私塾的年龄,只能呆在空阔的家里识字画符。二宫大人并不经常在家,奔波于工作,而担当起照顾以及辅导二宫家孩子的重担的相叶亦会有忙碌的时候。所以,那年的叶月,小小的二宫只能坐在廊边,猫着背在逐渐暗下来的夜幕底下晃着短胖的小腿。

幸好后院内的树木都不高,二宫仰起头,不会太辛苦,还是能望到北方的天际上接连几束火光咻咻地往上窜。

二宫在父亲的书房中翻读过一些古籍,用短短的手指一个一个地指着陌生的字符也拼不出几个有意义的词汇。而在另一页配着墨水勾出的图,是让二宫爱不释手的蛟龙。在年幼的二宫看来,那在遥远的黑夜天际中直直地往上飞窜的烟火简直就是遨游云端的上古灵兽,带着金黄的光环那般威风凛凛。

夜渐浓,廊上悬于角落的红烛燃起了烛火,在木质的地板上圈出孤零零的影子。

二宫仰着脑袋,微微地张着嘴,望着远方那绕着奇妙亮光的烟火,看得入迷,因此并未发现有谁悄悄地在他身边坐了下来。

「小和。」相叶低着头看着身旁的二宫,浅褐色的瞳仁中映着点点烟火的光,然后轻轻地喊了二宫一声。

像是仍未从烟火的梦境中醒过来一样,二宫呆呆地转过头,看向相叶,慢慢眨眨眼,细小的童声几乎要被淹没在烟火盛放的巨大响声之下。「......マー君?」

相叶看着二宫,眼睛里满满是对没能陪在身边的歉意,「对不起呢......今天我又食言了,明明已经说好带你去看烟火的......」

远方的烟火开出一朵又一朵,耀眼的光芒甚至照亮了半边的夜空。

二宫低下头,一双小手放在膝上捏着浴衣的布料搓了搓。

他看不懂古籍上那解释蛟龙为何物的复杂汉字,但他却牢牢记住了刚开始识字时的某个午后。那时相叶抱着盘腿坐在书房的矮桌旁,记录着灵兽的图鉴翻开在面前,小小的二宫被相叶圈在怀里,低着头好奇地看着相叶捏着页脚一页页翻过生动的图画。相叶的下巴抵在二宫头顶,声音上方传来,「这个是蛟龙,在天上飞,看见他的人会很幸福的。」

二宫双手搭在相叶的手臂上,图鉴很快又被翻过了一页,而二宫却记住了相叶的话。

 

「没关系......」二宫摇摇头,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マー君也忙。」

二宫的头发被烟火的光照得发亮,相叶伸出手想要抚摸二宫的脑袋,可是顿了顿,还是放下了手。

明明还只是一个几岁的小孩子,好动吵闹才应是本性,但在他成长的小圈子里往往会有一些不大不小不远不近的事情逼着他要像一个年长的人一样思考。

父亲要保护他们这座城,相叶和大野也有自己的责任。

他在这个不算大的家里很安全。他有一棵桂花树,他还有一个小兔子布偶虽然不好看而且很旧。

所以偶尔一个人也没关系。

可是,烟火大会明晚就要结束了呢。

我只是想让你也看看那可以让人幸福的神灵罢了。

 

 

所以当第二天傍晚相叶突然出现在二宫面前,坐在廊边像个中年大叔一样扇着过大的团扇的二宫有点反应不过来。

「走吧。」相叶弯下腰来,向二宫伸出了手。

相叶见二宫还是没什么反应,便笑着把二宫抱了起来,骑到了自己的肩膀上,「我们去看烟火。」

二宫坐在相叶的肩上,双手搭在他的头顶。

四方的后院和杉木的廊顶再也困不住水色的天。天空似乎变得宽敞多了,夕阳的颜色烧到了远方的那头

西边橘黄色的天空逐渐暗了下来,让人期待的祭典大概快要开始了。

 

小孩毕竟是小孩。

后脑勺上带着妖怪的面具,手上还端着一碟糯米团子,嘴里嚼着一颗团子的二宫蹲在一个装着金鱼的大木盆的旁边,口齿不清地指挥着身边的小朋友去捕金鱼。

金鱼摆着鱼尾,匆忙地逃离,窜起的鱼尾拍打水面,溅起细细的水珠在若草色的衣袖上晕开浅浅的一圈。

水面摇起一层又一层的波纹,金黄的鳞片打着灯烛的倒影,也卷入了浅薄的水底。

二宫看得尽兴,站起来时小腿有些发麻。往身边看看,却不见了相叶的身影。

「マー君?マー君?」

祭典里人来人往,小小的二宫被埋进了人群中,抬起头,除了完全漆黑的天幕,只有从缝隙间窥见的挂在小摊前头的橘红灯笼。

说不害怕是假的,密集的人群中只有自己一人不知向左抑或右。但二宫也没有哭,他把那一碟稳稳抱在怀里,上面还躺着一串要留给相叶吃的团子。

烟火大会马上要开始了吧。二宫想了想,烟火大会每年只有叶月才会举行,错过了今晚就要再等一年了呀。

二宫低头看着怀里那一串糯米团子,抿了抿嘴,决定回到附近的卖菓子的小摊旁等。

相叶一定也在很着急地找我吧。这样想着,二宫把怀里那碟团子又抱紧了点。

 

围在菓子摊位旁的小孩子们逐渐散去了,人群往北白川的方向移动,小路两旁的摊位也没那么热闹了,二宫在附近选了一处烛光明亮的地方在青石板的台阶上坐了下来。

卖菓子的老奶奶收拾好摊位之后,见二宫仍在原地便走了过去。

「小朋友,怎么不去看烟火呢。」

二宫听到声音,抬起头,然后又望向小路尽头的夜空。

烟火大会早已开始了,一束火光笔直地往上窜,透亮的的花朵在墨蓝的天际盛放。

二宫看得入神,心里也像是钻进了小小的发亮的蛟龙一样。但很快,二宫收回了视线,他低下头看着手上那碟团子,散着细碎白糖粉末的糯米表皮已经开始发皱了。

二宫摇摇头,「マー君找不到我的话会担心的。」烟火下的童声像细细的白糖糖霜,轻巧又甜腻。

明知道相叶很忙,还是想和他来看烟火。明明已经来到了这里,却眼看着要错过这一年的烟火了。

二宫抱着膝盖坐在路旁,生着闷气可是又不知道是在生谁的气。用短胖的手指戳了戳雪白的团子,然后轻轻地舔了舔指尖,糯米和白糖变得粘稠的话就不好吃了。

 

这时二宫听见似乎有人在喊他的名字,转过头朝四周望望,发现相叶正从某个方向向他跑来。

「小和!」相叶跑到二宫跟前就立刻跪了下来,把二宫搂进怀里。

二宫在相叶怀里艰难地探出头露出鼻子呼吸,双手小心翼翼地保护着那碟团子,但白糖的粉末还是蹭到了相叶的衣襟上。

「マ、マー君?」

你去哪里了?

你走丢了吗?

我明明就在旁边看金鱼呀。

糯米团子放久了就不好吃啦。

烟火大会都快结束了。

下次就要再等一年了。

准备好一箩筐抱怨的话,内心里囤积的那一点小小的闷气,在相叶的拥抱里全都消散了。从记事开始,二宫印象中的相叶总是自带暖色调的光环,温柔的氛围很容易让周边的人也开心起来,然而那样的相叶,似乎从未像此刻这般焦急过。

二宫感觉到相叶搂在他后背的手掌在微微颤抖,靠着的肩窝隔着衣服透出烦躁的热量。

「小和......小和......」

相叶在二宫耳旁一边又一边地念着他的名字,细弱如清晨雨线,却远比北方天际的烟火声音要来的清亮。

二宫忽然很想伸手摸摸相叶的头,像以前自己不开心的时候相叶对他做的一样,但发现手里还护着一碟糯米团子,想想还是算了。

于是轻轻推了推把他搂得太紧的相叶。

抱怨的,安慰的,想要说出口的通通变成了极其简单的一句——

「マー君要吃糯米团子吗?」

二宫想到刚刚买菓子的时候,老奶奶笑得和蔼,弯下腰撑着膝盖,慈祥地对他说甜的食物拥有能让人开心起来的魔力。

二宫拎起剩下的那一串沾满糖霜的团子,递到相叶的唇边。

「啊——」就如同小时候二宫生病时相叶哄着他喂他喝粥一样。

相叶张开嘴咬下了一颗团子,然后又把二宫搂进怀里,怕迟了又会弄丢一样。

雪白的糖霜还是撒到了两人的浴衣上,像是冬季甜美的雪花。细长的竹签上还串着几颗糯米团子,二宫看了看,咬了一口。粘稠的糯米粘在了嘴角,白糖也开始融化,但竟然化出了桂花的香气,萦绕在舌尖,让二宫想起了家里后院那棵不高大的古老的桂花树。

二宫越过相叶的肩头,看见威风的蛟龙裹着一身明亮的光芒窜上夜色的天幕,开出一朵朵摄人心魂的花。

二宫一手扯着相叶的衣袖一手指着天空,「マー君マー君你快看!呜哇——」

相叶单膝跪在二宫身边,看着二宫抬起头的侧颜,浅色的瞳仁里也摇曳着可爱的小花,不禁安心地笑了起来,他轻轻搂过二宫,额头抵在二宫发顶,闭上眼。

二宫终于可以空出一只手,抬高手,装作大人摸了摸相叶的脑袋。

夜空被照得如同透明一般,通透得仿佛能够窥到外边的世界。

 

 

其实也不一定要去到烟火大会上。

 

这里离北白川还有很远一段路,但是二宫觉得那里一定会很热闹,父母带着孩子,少年们成群结伴。

带着心愿,带着远方的祝福。

 

不过マー君在身边的话,在哪里看都没问题。二宫心想。 


-TBC-


其实这一节还没写完 想写的台词还没写到

话太多了_(:з」∠)_

抱歉拖了好久 不知还有没有人记得这篇文/_\

评论(36)
热度(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若是爱情故事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