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是爱情故事 ]

人生半分 家族以上
bulaoge.net/?abrandnewday

 

動き始めた列車の中に いつでも君はいるから

油管上有一个二星的music box,从东京回来之后发疯地听了好几天,直到现在,直到坐下来双手放在键盘上好好回想那几天的现在。

说走就走的旅行什么的,我也从没想过不喜出门的我也有这种行动力。去订半星的电影票时还是一种很随意的态度,心里想着要是到时不想去的话就给别人好了,毕竟我真的是一个很嫌出门的人。可是,冲动之所以称为冲动,就是因为它让发起冲动的主体也措手不及。明明前一天还在实验室里和导师讨论数据,第二天下着暴雨刮着台风也跑去京都站订新干线了。这种突然而来的心情,我也不知道该把它归类为想出门的兴致,抑或是,想见你的心情。 



从京都到东京,450公里,两个半小时。

我以为我会紧张又兴奋,可是从名古屋到横滨这一段我睡得好熟orz 到横滨的时候醒了过来,居然还记得要上网MK坐标orz

天气一直不太好,京都阴恻恻的,东京也阴恻恻的。

订的酒店靠近DOME CITY HALL,去到才知道原来就在総武線上,无论去哪里都要坐総武線出去。交通不算方便,对于旅行者而言甚至可以说是麻烦,但于我已经完全足够了,迷妹就这样无端地开心了起来,虽然天气依旧是那么不好。 


映画看的是下午和晚上的场次,本想着在映画开始之前去走走神楽坂,可是只去到善国寺雨就噼里啪啦地倒了下来,最后连鞋子都弄湿了。



映画连看了两场,后来被母上说我真无聊。

是啊,确实很无聊。想起不知在哪里见到过一句这样子的评论“就像幻灯片一样”,想想好像也对(笑)

可是这么无聊的电影结束了之后,却也让人空虚而留恋了起来。

五个人走到了三十代还是那么蠢。

片头响起了二星,那种鸟肌感简直是从心底传出来的。二十代的声音,三十代的样貌,而这种时间的断层却又很巧妙地衔接了起来。十代的热血青春,然而三十代时他们也并没有成长为优秀的大人,各自有各自的烦恼,或大或小,他们也不得不向生活妥协。

十代二十代三十代,名为梦的清晨薄雾终究会散去,而现实的晌午炎阳把人晒得头昏眼花。

回到京都之后有一天,大概因为太想念,我又见到了他们。三十代的男人带着孩子出来聚会,ボン和シュン在胡闹,ハル和チュウ倒是很安定。可是最想念的人却是一直不见,最自由的タクマ又去环球流浪了吧。而シュン还是单身,ボン一手搂着他的脖子几乎要从沙发上摔下来。当初满腔热血的少年有没有想过30岁的自己其实也不过是平凡的男人一个。

不过这样的平凡反而是最好的成长,醒来之后阳光照满整个青春故事。 



15号那天天气好得要命,明明前一天的大雨几乎要把神楽坂洗得褪色。

原来天晴也有不期而遇的奇迹,本来还在担心短短几天的旅程会不会因为雨天而变得糟糕起来,不过幸好得到了miracle boy的庇护w


中午的时候在御茶ノ水旁边随便进了一家拉面屋。店面很小,座位全在二楼。中午时分店里还算有人气但也不至于排队。随便摁一张最普通的味噌ラーメン食券就往阁楼一样二楼走去。

不知道那时候的他们会选哪种位置。面对面的两人桌吗?大概还是并排的柜台位吧。晚上人少,只有一两个刚加完班的工薪族。而那两位少年霸占了一排位置,包包放在旁边的凳子上。其中一位可能会默默地唱着白天新学的曲子,双手还在大腿上拍着节奏,而旁边那位一手托着腮看着贴在墙上的菜单,百无聊赖的模样,看见店主新写的菜单上有几个笔画比较多的汉字,就起了无聊的玩心,手肘慢吞吞地往旁边移了移,撞了撞那个还在忘我地温习舞步的少年,本来就偏向尖细的声线由于托着腮而变得像早晨刚起床那样懒散又黏乎乎的,问着旁边的人那些名字怎么读。小小的空间有些昏暗,靠墙的位置只有头顶上方一盏橘黄的灯,浅色的亮光在少年的发旋上转出圈圈光影。被打断的少年往旁边挤了挤凑了过去,还眯起了眼睛。努力了一阵子,也只是挑出了认识的假名。

工薪族跟店主打声招呼后离开了,最后店里只剩下他们两个人,窸窸窣窣吃着拉面的声音,热腾腾的白气扑了一脸。最后那位清秀的少年可能还会毫不在意地把旁边人剩下的小半碗拉面全都吃了下去。

水汽模糊了少年时光的模样,那若干个满溢着拉面香味的夜晚就在廉价的灯泡下像雾气一般散了开来。 




从御茶ノ水到新小岩很近,才170円,甚至还来不及挑出自己心水的几首歌放进新的歌单里。

在新小岩下车的人不多,站台也挺空的。

沿着铁路往前方望去时,心里就在感叹啊那是千葉的方向呀。

铁路就这么直直地往前跑,跑进了阳光里,跑向那个奇迹之地。 




车站出来之后就是商业街,吵闹的市井气息与正午太阳蒸出的热浪一起涌了过来。

来之前没有做好功课也没看攻略,只好按着学校的名字一个个去找, 所以说装好 google map 走遍天下都不怕。


车站往后走,很快就走进了住宅区,连透过绿荫的光斑也变得安静起来。

整个街区都是正正方方的样子,路上人很少,偶尔几声蝉鸣,就像夏日的声音。被树荫遮去一半的阳光很柔和,抬起头亦不觉刺眼,头顶上层层叠叠的青绿色被照得透亮。 


中学就这样普通地出现在路上,大概还在上课时间,整个校园都静悄悄的。

 门口开了一道缝隙,我左右瞄了瞄,小小声说着 お邪魔します 偷偷地溜了进去(。



照了教学楼和校训就赶紧出来了不然被抓到就不好(。说实在的这种偷偷溜进去的感觉好紧张就像以前回学校的时候没带校卡的样子(并不是

想到大概十五六年前有个穿着白衬衫的少年在这里生活过就莫名地觉得更紧张了。

忽然想起夕爷写下的那句词。

岁月长,衣裳薄。

几年的青春或许真的比那件白衬衫还要薄,我看见他背着书包埋头摁着游戏机,从我眼前慢吞吞走了过去,没有停留。 



上平井小学也是静悄悄的,但在转角的街口有活泼的色彩从学校里探出头来。

沿着围墙走了一圈,时间不早不晚,也不知是放学了还是依然在上课半途。

在一个门的旁边看到这个,上平井之子的挑战什么。想起上次MMDA那位先生跑火车说什么“说到底人类是什么,果然还是挨拶吧”什么的,难道是上平井の魂吗(笑) 


彼もう立派な大人になったんだよ。



从小学到保育园不远,来这里的时间都不太对,三个地方都没遇到EGHY的后辈orz



这里的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包括阳光,行人道,路旁的电线杆,还有店门口的猫,所有都是朴素的颜色,与平常的街区无异,那样无趣平凡的小町。

早晨七八点的时候城镇醒了过来,马路上有汽车行驶的声音,三两个小学生跑着穿过公园,挂在书包上的棒球手套一摇一晃。到了午后仿佛连时间都像躺在家门口长椅上休息的老爷爷一样。

可是,把这一切变得色彩缤纷起来的,是你。 



在小学对面的公园里休息了一下,午后4点的阳光,不晒却很暖。

路上买的冷饮早已失去冰凉的触感,瓶身的水珠沾湿了手心。坐在旁边的是一个小学男生,不知是逃课了抑或是今天休息。单车很随意地停在了一旁,小男生很专心地玩着游戏机。

树荫遮阳,4点的阳光只在那细细的脚踝上照出斑斓。我转过头看着他,那一瞬,时光交错的感觉突如其来。

小学时代的你已经开始玩游戏机了吗。那时候的你淘气吗。那时候的你会逃课来到这个小公园打发一个午后的无聊时光吗。

忽然想给你写信,写给十多年前的你。开头写下“你好吗”虽然我知道你一定很好,因为这座不大的街区,虽然普通甚至无聊但平凡与安详的生活不是已经足够幸福了吗。你在这里长大,接受这里平凡的气息。乖巧的你可能人缘不错,但朋友不多。你背着书包,一个人走过长长的街道。可是你知道吗,一个人也没关系,因为沿着这条小路慢慢往前走,在往后的某个路口你会遇见一个人,他很吵汉字很差甚至过分地连日文也不好而且朋友也不多。但就是这么一个糟糕的家伙,让你为了回家时间太长的他而陪着他特意去换乘。就是这么一个人,会和你一起走过人生一半的路,走到那个熠熠生辉的舞台上。

 

命运或许就是这么奇妙的事物,你永远不知道他会在哪个路口跳出来吓你,只为跟你道声好。 




从新小岩到幕張本郷,其实一点都不近。

我看着窗外的夕阳慢慢沉了下来,自己也变得昏昏欲睡。

你到站下车的时候,有没有叫醒坐在你身旁那个抱着包包张着嘴巴睡得醉生梦死的家伙呢。

被你拍了拍脑袋的他可能会揉揉眼睛,惺忪的睡眼看着你走下电车,迷迷糊糊地嘟喃一句明天见,然后敌不过睡意又抱着包包睡了过去。可是没有你做靠垫怎么睡都不舒服,电车走得哐哐响,他也睡得左摇右摆的,几乎要趴在只有他一个人的长椅上。

最后到达那个名字很好听的站台时突然惊醒,他抱着包包拖拖拉拉地走过那座桥。彼时已经星斗满天,你早就回到家中,抱着睡衣走进浴室时想着那个笨蛋不会睡过站吧,而被你惦记的那个笨蛋站在桥上,望着底下被夜色模糊的并排轨道,仍未完全醒过来。夜风微冷,吹得他一颤,只好加快脚下的步伐,心里还在考虑着今晚你问他的那个菜名到底是什么口味。 



桂花楼离车站很近,藏在了住宅区里。饭点前后人还蛮多的,排了一下队就有人带我进去了。

小小地激动了一下,那句“お母さん”差点脱口而出(别

其实我也不知道帮我案内的是不是美千代妈妈(。

喔......对了,我忘了点那个著名的用微波炉叮出来的饺子了...... 



在新小岩停留了太长的时间,从桂花楼出来之后天已经黑透了,所以只去了最近的中学。

虽然是夜晚,想着的却是早晨的他。

那时候走在这条路上的他,阳光打在身上,一定很好看。

幻想什么的,总是自带柔光以及水晕的功能。十几岁的他暂时活在了我的念想里,跟着他走进了学校,看着他在教室里晕乎乎地睡了过去,课本搭在了脑袋上。坐在他后座的女生用铅笔戳了戳他的背,提醒他先生要点名,他懵懵懂懂地抬起了头,课本哗啦一声摔在了地上,反而引起了满堂哄笑。

我坐在角落里,毫不起眼,只是看着他靠在窗边和友人说着话,掏出手机不知在给谁发邮件或者收到了什么信息,慢慢笑了起来,阳光也一瞬间开出了花。风从打开的窗口吹了进来,他把衬衫的衣袖卷了起来,露出了手臂,隐约能看到突起的血管。

 

可是我谁也不是。

谁也不是的我多想把你们的青春都走一遍。

 

从新小岩到幕張本郷,其实一点都不近。

因为那是一条18年的路,而且这条路没有尽头。

 

从桂花楼出来往回走,走到那座立交桥上,耳机里的二十多岁的他们正好唱着“共に過ごした最高の退屈な日々。”

虽然一个人也乐得清闲,其实有时候我也挺希望有一位这样的朋友。不需要有多亲密,能够轻易地接住对方的球就好。

“止まった時間は夕暮れ 僕らの未来を照らす 二度と戻れない夜の中で”

不知道回家路上的他,在这座桥上,见过怎样温柔的夕阳。

是不是在看到那无穷的铁路穿过碧空与地球交接的那端时,生出了要成为TOP的梦想?

“まだまだだ 俺が止まる所じゃないから”

“若すぎた 「このままずっと」なんて考え”

说到底青春是什么,谁也说不清。十几岁的他们遇见了彼此,算不上什么约定,可是也相伴着走了下去。

从十代起步,走过二十,走到现在三十代,青涩的少年终究长大成为了成熟的美男子(笑)

最后我看见你,一头可以媲美希腊女神的发型,穿着黑西装,一手插着裤袋,随意地说着“我们已经三十了喔。”

被你说得,这十几年得到过的艰辛与光环,好像不是那么简单但也不是那么沉重。

 

从幕張本郷回来,坐在人少的电车里,心里变得空荡荡,用不舍与难过都填不满。

大概是因为这一条线路承载了太多我自己强加上去的意义了吧。 


以至于17号那天从东京回京都之前,花了整整一个多钟站在御茶ノ水的桥上,看着几分钟一班的総武線来来往往。

端着相机拍了一个小时,遇见了一位老爷爷带着孙子出来散步,也遇见了几个赶着上班的工薪族停下脚步来掏出手机拍下了电车经过的时刻。

天气跟刚来的那天一样,阴沉沉,云层上方憋着雨。

可是这一辆慢吞吞的各站停车的黄色电车已经是足够的光景了。 



バイバイ。

また会いましょう。

评论(22)
热度(2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若是爱情故事 ] | Powered by LOFTER